☆Lunky☆

致想成为人形师的小朋友们

Kreuz:


前前后后也有几十个孩子因为喜欢人形来私下找我商量过出路问题了,大部分人都是在大学学什么专业上感到踌躇,这次干脆做一个归纳总结。

---------------任性的分割线---------------

Q:想成为人形师,大学应该选择何种相关专业呢?
A:说实话我认识的人形师大多都不是艺术专业出身,我不觉得大学非要学习相关专业才行。
比如吉田良老师是摄影专业出身,本城光太郎老师是早稻田文学系出身,其他很多日本有名的创作人形作家都是职业主妇而已,他们甚至不会画画。我身边做人形的也有学服装设计的,学多媒体的,学会计的等等。甚至我自己都不是正规科班出身。
当然如果学习艺术类相关专业当然是有帮助的。我们把人形制作拆分来看,包含了手艺技术和艺术审美两部分。技术这部分基本上有点学习能力是都能学会的,我们教人形教的也就是这部分。而审美则受长期熏陶和自我培养影响,这个是老师教不了你的。所以我认为没有任何美术基础依然可以做好人形,但这需要本人大量的努力与实践!


Q:想做人形师但不知道出路如何?
A:人形其实哪个国家都是自古就有,只不过发展形势不同。本身人形的概念就非常广,既然是来问我,应该是专指bjd这一块。现在国内bjd圈子发展很迅速,人形师可以去各大娃社应聘,或自己成立娃社,说白了就是卖作品,大家大多是这样。但人形毕竟是个小众的产业,饱和得也非常快,具体如何操作也要看自己的本事。


Q:家里条件比较一般,人形师工作是否可以兼顾理想并养活自己。
A:说实话,并不只有人形面对这种两难抉择,很多艺术门类都是如此,毕竟相对于其他大众行业而言,人形圈子的需求量有限,除非你自己能做出跨界扩大需求的产品来。像ed那种能被全世界玩家追捧的品牌毕竟还是少数。能否成功取决于你的作品是否能被市场及大众认可。但有时明明花了很多时间、金钱和努力还是得不到好的回报,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很可能是你的审美不符合大众喜好,这也是非常无奈的。


Q:自己本身是学美术的,发觉无法完全赖之生存怎么办?
A:说一个我自己的实例,在我去日本学人形前,我在澳洲学了三年平面设计并回国工作了一年,当我决定去学人形时,我心里想的是就算学人形没有出路,我还可以做设计师,至少我不会饿死,我可以把人形当作纯兴趣。而我在日本留学时硕士读的仍然是广告,我那时候也不看好人形师这个职业,所以我给自己找了个后盾,一条能让我放心养活自己的后路。我12年经吉田老师推荐去padico公司学习翻模等技术,之后受邀在上海padico任教,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个意外,但之后为了养活自己我还是回到广告公司去呆了一年多。但这一年多我没有浪费,我每天下班后仍然会坚持做四个小时娃,当时Lilith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所以我始终觉得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够持之以恒。
既然觉得艺术养不活自己,那就先找个能养活自己并能允许自己有足够资金时间去做副业的工作,然后一边工作一边发展副业,可能会比较累或比较慢,但只要努力就有结果。最重要的是,年轻如果不努力,还有什么好说的?青春不就是努力,汗水和泪水吗?😂😂😂


Q:搞不清楚商业人形和创作人形的区别。
A:商业人形以销售为目的,迎合大众市场喜好为创作方式;而创作人形以表现人形师概念为目的,仅按照人形师个人审美来创造。至于想做个想赚钱的商业人形师还是做个任性小众的创作人形师,就看你们自己的选择了,当然有余裕兼顾两方也是可以的。
(所以我是个不听别人意见的任性创作人形师,我有我的创作理念,不管别人瞎bb啥我都不会理会的,我自己的作品我不能做主还做个毛?又不卖给那群瞎bb的😒)


Q:您是在日本的人形教室学习的,如果想要去日本学习的话,应该做怎样的准备呢?
A:要去日本学习的话需要申请留学签证或工作签证,但人形教室不是法人不能发签证,只能同时申请能够发放签证的机构(大学或者工作),一边读书(工作)一边去人形教室上课。
当然首选得学好日语,不然沟通困难就啥也学不成了😂

大致上这些是最常被问的,希望有帮到大家,骚年们,Fight on!👍

评论

热度(47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